外匯入門:外匯投資與股票有哪8項差異?

簡單了解外匯投資與股票有哪些差異 (附免費課連結)

Lewis 小路

Lewis 小路

2022年4月19日 上午 4:49

投資理財

外匯入門免費12堂課外匯教學線上聽!

小路老師教你外匯投資入門知識,學會金融投資正確觀念,避開常見陷阱。

》》點此看課程詳情

 

一、發行機構

操作一個商品,你一定要知道他背後連結的是什麼!這樣我們才能夠盯著這些機構或國家發出來的訊息判斷對市場行情以及資產的影響!

股票背後代表的是發行有價憑證的「公司企業」。

外匯貨幣背後代表的則是發行這個法定貨幣的「國家」。

 

二、交易時間

外匯和股票的交易時間差異極大,因為股票交易所是有上班與下班時間,因此開盤時間是有限的,因此交易時間上的靈活度可以看出外匯有較長的操作時間!

台北股市交易時間為:09:00-13:30(共4.5小時)。

外匯保證金交易時間為:24小時無限制交易時間。

 

三、商品數量

商品數量的多寡感受因人而異,小路認為商品數量少反而更適合投資人,因為你可以花更多的時間與注意力在專注於買賣點的操作上,喜好技術交易的投資人將更喜歡外匯市場的商品單純性!

台北股市上市櫃家數大約為1,800家。

外匯保證金(包含:七大主流貨幣兌、交叉貨幣兌、黃金、指數、原油等)約4X種

 

四、市場波動度

台北股市的股票具備有漲跌停限制,因此當日的波動幅度是受限制的(+10% / -10%)
但是外匯市場的行情無任何波動限制,因此一天的波動度只要有行情,都可以是數百點的波動!外匯的市場波動度相較於股市、期貨放大不少,因此更適合進行短線交易!

台股漲跌停限制+10% -10%。

外匯無漲跌限制。

 

五、成交量

成交量的大小將影響市場公平性以及流動性,很多投資人肯定聽過有人說:「台股是一個淺碟市場」!所謂的淺碟市場的意思代表著台股就小一個裝醬油的小碟子,一旦市場有個風吹草動,就會整盤灑出來,同時也因為成交量小,容易有主力干預的問題出現。

台股平均日成交量約為:2,000億元新台幣。

外匯平均日成交量約為:8兆美元。

 

六、交易成本

台股與外匯交易成本計算完全不同,台股是透過成交金額的百分比計算,外匯保證金則是會有點差或手續費兩種收費(看券商而定)。

台股交易成本:證券交易稅0.3%、交易手續費0.1425%(平均打6折)(共0.4425%)

外匯交易成本:點差(EUR/USD=20Points)與手續費(7USD/1Lots)

 

七、倒閉風險

你聽說過公司倒閉,但是你聽過七大主流貨幣國(美歐日加澳紐鎊)倒閉嗎?股票市場將具備有單一個股風險,而外匯就可以省去這個額外風險的問題。

股票單一公司倒閉機率較國家高

七大貨幣國近乎無倒閉風險

 

八、交易地點

股票都需要在一個統一個交易所進行搓合交易,而外匯並沒有統一的交易地點,由各家銀行進行搓合為主,這也是為什麼外匯可以維持24小時持續交易的主因(因為無時無刻都有國家在開盤交易呀!)

股票市場因統一地點,因此具備開收盤時間

外匯無統一交易地點,24小時不間斷交易。

經過這樣的整理,你瞭解股票與外匯保證金投資的幾大差異點了嗎?

小路老師相關外匯入門線上課程,隨時歡迎你來參與唷!

 

本文為合作稿件,原作者為:【外匯入門】外匯投資與股票有這八項差異 | 小路金融實戰Lewis.Invest

 

相關課程:

外匯新手必修學程48堂(含講義)

文章標籤

# 投資# 外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