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股學院分享投資理財知識》投資人該避免的3個心理陷阱

投資想要成功,除了要做好功課、學習專業知識外,還有一點不能忽視的,就是心理因素對投資所帶來的影響。人類的心理是十分神祕的,我們常會不小心就陷入了心理陷阱,因而遭到誤導,做出許多錯誤的決定。

黃佳文

黃佳文

2022年3月9日 上午 3:40

投資理財

投資人最想要的通常是馬上獲利,但是往往忽略了一些投資該注意的陷阱題

尤其是心理上的建設梗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常常一慌張就成韭菜心裡

本文是合作夥伴股股學院的文章來跟大家做分享

沉沒成本陷阱 (Sunk Cost Trap)、賭徒謬誤 (The Gambler's Fallacy)、羊群效應 (Herd behavior)三種心理陷阱給大家認識,避開心裡雷區,成為真正的一位投資人

 

投資人該避免的3個心理陷阱

哈囉大家好,今天要和各位分享的主題是:投資人該避免的3個心理陷阱

投資想要成功,除了要做好功課、學習專業知識外,還有一點不能忽視的,就是心理因素對投資所帶來的影響。人類的心理是十分神祕的,我們常會不小心就陷入了心理陷阱,因而遭到誤導,做出許多錯誤的決定。

而在投資行為上,有許多我們容易陷入的陷阱,這次我們為大家整理了一些常見的心理陷阱,在了解這些知識之後,相信在未來投資路上,各位就能夠避開這些錯誤,做出更聰明的決策。

一、沉沒成本陷阱 (Sunk Cost Trap)

沉沒成本(Sunk Cost),指的是已經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在個體經濟學理論中認為,如果人是理性的,就不該在做決策時考慮沉沒成本。舉例來說,如果你已經預訂了一張電影票,而且已經付款不能退費,那無論你是否去看電影,先前所付出的金錢已不能收回,這就是沉沒成本。

而心理上的沉沒成本陷阱,則是指人們常會傾向,去保護自己過去的選擇或行為,即使過去的付出已無法再改變。接受損失並承認自己的錯誤是很困難的,但是若過去的投資決策是錯誤的,而你的投資價值一直在往下沉時,越早脫身,反而才是更好的選擇。所以在進行投資行為時,請記得不要固守在沉沒成本上,對不良投資的留戀,只會使事情變得更糟。

二、賭徒謬誤 (The Gambler's Fallacy)

賭徒謬誤是一種機率謬誤,指的是人們傾向於認為,由於某事發生了很多次,因此接下來不太可能發生;或者由於某事很久沒發生,因此接下來很可能會發生。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擲硬幣,當拋硬幣連續出現多次正面時,人們會覺得下次拋出正面的機率較小,拋出反面的機率越大。

但其實無論拋擲多少次硬幣,兩者出現的機會率都會是50%。

在投資上,有些人見到股市連跌多日,就認為其一定會反漲,反之亦然。而事實卻不是如此,這些都是在缺乏足夠事實和數據的根據下,所做出的主觀結論。心理感受與理性計算的結果不一定相同,所以在投資時也要時常反思,自己是否有陷入賭徒謬誤中呢。

三、羊群效應 (Herd behavior)

又稱「從眾效應」,是指人們受到多數人的思想或行動影響,而跟從大眾的行為,簡單來說就是跟風或盲從。在投資的時候,盲從是十分危險的行為,許多人會聽到朋友或媒體上渲染的資訊,而盲目跟著買進或放空某個公司或標的,然而卻全然不知自己這樣行為背後的意義。投資最重要的是要獨立思考,要知道自己下決定的原因,分析它是否真的適合自己。

以上,簡單分享了3個,投資人應該了解和避免的投資心理陷阱,是否有讓你恍然大悟或學習到什麼呢?請記得在做投資決策時,注意這些陷阱的本質,並始終對自己誠實。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記得追蹤股股,以了解更多知識喔!祝大家投資愉快!

 

股股學院課程:

3小時從開戶到學會用美股賺錢

F.I.R.E. 美股收租三部曲

文章標籤

# 投資理財# 股股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