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定價銷售策略,你知道嗎高單價不一定就等於高毛利

產品定價首重市場消費者定位與市場定位,競評分析、生產成本、產品毛利、通路抽成、隱 藏通路成本,以上缺一不可,錯誤的商品定價策略,即使產品熱銷也會使公司難以獲利。

葛捷思

葛捷思

2022年6月2日 上午 6:45

行銷應用

產品定價的基礎

來自本身的成分、品質、專利、特殊市場話題等,最重要的是藉由競評分 析去評估產品本身的定價是否具有市場競爭力,從價格、成分、質感、品牌識別度、話題廣度去 端看自家產品位於何等層級,再回推初始的消費者定位收入族群,是否足以支撐產品的價位。如 發現定價高於主力消費者能力,抑或是高於其他知名度更高的品牌,那你的商品製造成本肯定出 了問題,為了競爭力而刻意降低售價,產品毛利降低,縱使熱銷也難以獲利。

 

高單價不一定就等於高毛利

販售的通路設定也是一大因素。實體通路先不論單品上架數萬 元的上架費用,進價低至售價的二至三折已司空見慣;EC 通路銷售抽成 25~45%,每月再扣約 10 ~15%行銷贊助金、物流處理費、包材費、平臺服務費等等,這些都是常被忽略的隱形成本。

 

看到這裡,是否覺得都給通路賺就好,這就是現在的銷售市場,低成本、高抽成已成為現在 的銷售型態,找到你的主力消費者輪廓,他們喜愛的、慣用的銷售通路,嚴謹評估所有成本結構 及費用,還是能有一定的獲利,畢竟通路也不能把廠商吸乾,否則往後自己也會斷炊。

 

高單價的高端消費族群,或是平易近人的庶民銷售策略,不論哪一種定位,只要審慎評估所 有細節、落實執行,都可以抓到你的獲利模式。但,當你走向低價銷售的價格戰時,除非你有非 常強大的研發團隊,否則商品壽命過短,新品又銜接不上,引發商品危機影響整體營收。

文章來源:「市場買單、你才叫品牌」 

 

推薦課程

從行銷到品牌管理 培養專業經理人的策略思維

 

文章標籤

# 品牌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