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定價結構的細節,別忘了算進去這五種成本

如何訂定商品售價,絕對不是你想賣多少就賣多少,需經過產品市場定錨、競品分析、通路 選擇,另一個更重要的是產業別的「管銷成本」,更別忽略了「稅務成本」。

葛捷思

葛捷思

2022年6月2日 上午 7:05

行銷應用

 

五個重要的營運成本,在定價時都要考慮進去,最好能抓出公司營運的損益兩平點,也就是說,一個月要有多少業績收入才能打平營運支出。

 

在設定上當然不用一次性的到位,可分階段進行,尤其在行銷預算上更要審慎評估;在電子 商務的通路選擇上分階段開發,先開啟某幾個為主要銷售平臺,一來可以專心經營,二來不需要 過多人力去執行素材資源。電子商務的檔期規劃上,素材資源的使用量非常大,團隊若經驗不足, 很容易忙中出錯。

 

回過頭來,我們說說市面上常見的幾種定價方式,可以嘗試尋找適合自己的定價法則。

 

成本加價定價

這是最基本也是比較多人使用的訂價方式,概念很簡單,商品成本 通路成本 預定毛利=

最終售價。

舉例來說,商品成本:原物料 100 元+人事 30 元+攤提 20 元=150 元,通路成本 40%,預定 毛利 30%,150x(1+40%)x(1+30%)=273 元,稅後 286 元,這種定價方式雖簡單,但容易忽略 一些營運成本,看似都加上去了,但財報可能不如預期。

 

市場導向定價

此種訂價方式則是以競評分析為立基點,透過訂價比對方高或低達到不同銷售目的。若價格高 於市場,等於告訴顧客,自己的產品比其他人品質更好,價值較高;當訂得和同業一樣,是在保 持競爭力的同時,實現利潤最大化;低於市場價格的話,那就是想靠著低價促銷吸引價格取向客 群。

文章來源:「市場買單、你才叫品牌」   

 

推薦課程

從行銷到品牌管理 培養專業經理人的策略思維

文章標籤

# 品牌行銷